目的地搜索
国防教育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国防教育 >> 正文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
2020-12-09 23:53   全国征兵网
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(First Campaign in War to Resist U.S. Aggression and Aid Korea)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年10月25日~11月5日,在朝中边境及其附近地区,对美国为首的“联合国军”及其指挥的南朝鲜(韩国)军突然发起的进攻战役。此次战役也是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后进行的首次作战,共歼敌1万5千余人,将进攻的美国及仆从军从鸭绿江边赶到清川江以南。此次是敌我双方在运动中的不期遭遇战打响的,彭德怀将其称为“遭遇与反突击战役”。志愿军以战略上的后发制人和战役的突然性,将冒进至鸭绿江的敌人以迎头痛击。

目录

1战役背景

战役初期

开始过江

2战役经过

歼灭韩国第6师大部

重创美军骑兵第1师

阻击美军第10军

3战斗序列

4战役部署

5战果意义

6战役评价

战场情况变化改变作战方针

隐蔽行动,出敌不意,攻敌不备

伪军,美军各个歼敌

1战役背景

1950年6月25日,朝鲜战争爆发。朝鲜人民军越过三八线准备统一朝鲜半岛,同美国支持的韩国军队展开激战。6月27日,美国公然以其海军和空军直接入侵朝鲜,同时派遣其第7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,以武力阻挠中国统一,解放台湾。6月30日,美国陆军第八集团军直接参加了朝鲜的地面作战。美国为使其侵略行径合法化,又于7月7日操纵联合国非法授权其指派司令官统一指挥侵朝各国军队。从此美国就打着“联合国”的旗号,纠合指挥所谓“联合国军”公开对朝鲜进行侵略战争。

1950年7月7日,在美国的操纵下成立了“联合国军”的“联合司令部”,由美军远东总部统帅麦可阿瑟任司令官,统一指挥侵朝各国军队。当时在朝鲜战场上打着“ 联合国军”旗号的军队,除美国和韩国的部队外,还有英国的2个步兵旅,法国的1个步兵营,加拿大的1个步兵旅,澳大利亚的1个步兵营,新西兰的1个炮兵团, 土耳其的1个步兵旅,泰国的1个步兵营,菲律宾的1个步兵营,希腊的1个步兵营, 荷兰的1个步兵营,比利时的1个步兵营,卢森堡的1个步兵排,哥伦比亚的1个步兵营,埃塞俄比亚的1个步兵营,南非的1个空军中队。在上述国家中,有的还派出了少量海军和空军参战。另外,瑞典,挪威,丹麦,意大利,印度等五国派出了战地医疗队。
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

朝鲜人民军开战后,节节胜利,曾于6月底占领汉城,8月初占领了朝鲜南部90% 以上的土地和人口,迫使对方退守洛东江以东的大邱,釜山一隅。美国乘朝鲜人民军主力深入洛东江地区,后方空虚之际,以其海军陆战第一师,步兵第7师,工兵第2旅,空降第187团,和韩国海军陆战队四个营等部共约7万多人,在二百三十余艘舰艇和三百余架飞机支援下,于9月15日由朝鲜中部西海岸的仁川港地区登陆,截断朝鲜人民军的后方交通,配合正面进攻,前后夹击朝鲜人民军,使朝鲜人民军处于十分不利的境地。

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严正警告美国立即停止侵略行径,不要玩火自焚,同时倡议和平方式公平合理地解决朝鲜问题。美国政府无视中 国政府的警告和国际舆论的谴责,于10月1日悍然越过三八线,疯狂地向朝鲜首 都平壤和东部重镇元山等地进逼,并多次派遣空军轰炸中国东北边境的一些城镇和乡村,还狂妄叫嚣:“鸭绿江并不是把两国(指中朝)截然分开的不可逾越的障碍” 。这就不仅威胁着朝鲜的生存,同时也更严重地威胁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安全, 威胁着世界的和平。

在此紧急关头,中国政府及时作出了抗美援朝,保家卫国的决策。并于1950年10月 8日任命彭德怀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。10月19日,志愿军跨过鸭绿江,开赴朝鲜战场,同朝鲜人民军(此时已失去战斗力)一道抵抗美国及其走狗的侵略。

志愿军入朝前,毛泽东于1950年10月4日在给周恩来的电报中,曾经设想:“在平壤,元山铁路线以北德川,宁远公路线以南地区构筑两道至三道防御阵线。如敌来攻则在阵地前面分割歼灭之。如平壤美军元山伪军两路来攻则打孤立较薄之一路。现在的决心是打伪军,也可以打某些孤立的美军。如时间许可则将工事继续增强,在六个月内如敌人固守平壤,元山不出,则志愿军亦不去打平壤,元山。在志愿军装备训练完毕,空中和地上均对敌 军具有压倒的优势条件之后,再去攻击平壤,元山等处,即在六个月以后再谈攻击 问题。”

但是,志愿军出国前夕,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。美军以占平壤,元山等地,并集中 了四个军十三万人的兵力,由元山,平壤两地分东,西两线(主力置于西线),向中 朝边境冒进,企图在11月23日前,前出倒中朝边境,一举歼灭朝鲜人民军,达到 占领全朝鲜的目的。 其具体部署是:以美第八集团军于西线,指挥美第一军(含两个师一个旅)由平壤, 沙里院地区沿京义铁路向北进犯,其中英国第27旅沿京义铁路指向新义州。美第24 师沿京义铁路及泰州,龟城指向朔州,昌城。伪第1师沿京义铁路及云山,北镇指向碧潼。伪第2军(含三个师)由破邑,阳德地区分经成川,价川及德川,熙川向北 进犯,其中伪第6师指向楚山,伪第8师指向江界,伪第7师为第二梯队。美第1军之 骑兵第1师及空降第187团于平壤,肃川地区为预备队。另外,以美第10军,伪第1军于东线,由元山,咸兴地区分向江界,图门江边进犯,其中美陆战第11师经咸兴,五老里,长津迂回江界。美第7师经咸兴,丰山指向惠山镇。伪首都师及伪第 3师沿海岸铁路指向图门江边。

根据这一变化了的情况,毛泽东和彭德怀商议后,立即改变了原来的作战计划。毛泽东于10月19日在给中南,华东,西南,西北等中央局的电报中指出:“为了保卫中国,支援朝鲜,志愿军决于本日出动。先在朝鲜北部尚未丧失的一部分地方站稳脚,寻机打些运动战,支援朝鲜人民继续奋斗。”并确定“以运动战为主,与部分 阵地战,敌后游击战相结合”作为志愿军第一阶段的作战方针。

为了实现这一新的决心,毛泽东于10月21日在给彭德怀的电报中强调指出:“现在是争取战机问题, 而不是先有一个时期部署防御,然后再谈攻击问题。” 以彭德怀为首的志愿军将领,依据上述作战方针和当面敌情,进行了精心计划和周密组织。

战役初期

1950年10
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

月上旬,“联合国军”向朝中边境分兵冒进,越过三八线,向朝中边境推进,计划在西线(太白山脉以西)占领平壤、东线(太白山脉以东)占领元山后,两线部队东西对进,会合后再向北推进。15日,美国总统杜鲁门和“联合国军”总司令麦克阿瑟在威克岛就朝鲜战局举行秘密会议。会后,“联合国军”加快进攻速度,17日占领咸兴,19日占领平壤。于是,麦克阿瑟宣称要在感恩节(11月23日)前占领全朝鲜,并迅即改变其原定作战计划,命令部队以最快速度向北推进,先控制边境要点,堵住朝鲜人民军退路,防止中国军队介入,尔后再行全面占领。据此,东西两线部队采取以师甚至以团或营为单位,分兵多路向朝中边境冒进。此时,“联合国军”地面部队为23万余人,其中用于”三八线“以北作战的13万余人。其战役布势是:西线为美军第8集团军,有6个师另1个旅、1个空降团。其中:美军第1军(辖第24师、英军第27旅及韩国军第1师)由平壤地区向新义州、朔州、碧潼方向推进;韩国军第2军团(辖第6、第7、第8师)由成川、阳德地区向楚山、江界方向推进;美军骑兵第1师(机械化师)及空降第187团为第8集团军预备队,位于平壤、肃川地区。东线为美军第10军及其指挥的韩国军第1军团,有4个师。其中美军第10军(辖第7师、陆战第1师)由咸兴、利原地区向江界及惠山镇方向推进,韩国军第1军团(辖首都师、第3师)沿海岸铁路线向图们江边推进。

开始过江
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

1950年10月19日晚,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秘密渡过鸭绿江,向龟城、泰川、球场、德川、五老里一线开进。计划在此线先组织防御,稳定战局,掩护朝鲜人民军北撤整顿;待装备、训练完毕,再组织反攻。20日,“联合国军”已抵近或进至东线志愿军预定防御地区,未发现志愿军入朝,仍放胆前进,兵力逐渐分散,西线右翼韩国军第2军团态势突出,且与东线部队之间敞开80余公里的缺口。21日,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鉴于志愿军徒步开进,已来不及在预定地区组织防御,遂电示志愿军改变原定计划,争取战机,采取在运动中歼敌的方针。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随即调整部署:西线集中第40、第39、第38军(附第42军第125师)在温井、云山、熙川以北地区,分别歼灭韩国军第6、第1、第8师,第66军主力立即入朝,向铁山方向前进,准备阻击英军第27旅;以第42军(欠第125师)在东线黄草岭、赴战岭及其以南地区阻击美军第10军及韩国军第1军团,保障西线主力的翼侧安全。25日,“联合国军”在西线继续以师或团为单位分兵冒进,先后进至博川、龙山洞、云山、温井、桧木洞、熙川一线。为捕捉战机,彭德怀决心以军或师分途歼灭冒进之敌。26日,毛泽东致电彭德怀表示赞同,并指出:第一个战役需确定以歼灭韩国军第1、第6、第8师为目标,分为几个大小战斗完成,然后再打美、英军。

2战役经过

歼灭韩国第6师大部
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

1950年10月25日7时许,志愿军第40军第120师第360团在云山以北与进犯的韩国军第1师先头部队接触,将其击退。10时许,第团第3营和1个炮兵中队预期遭遇,即以拦头、截尾、斩腰的战法将其全歼(见两水洞战斗)。当夜,第118、第120师乘胜前进,占领温井。从而,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序40军第118师于温井西北两水洞地区与韩国军第6师第2幕。

1950年10月26日,韩国军第6师先头营进至鸭绿江边的楚山,并炮击中国边境,该师主力位于熙川地区;韩国军第8师主力由德川经球场进至熙川;韩国军第1师主力进至云山地区;美军第24师、英军第27旅分别进至龙山洞、博川地区。志愿军为分途歼灭冒进之敌,迅速调整作战部署。28日,第40军主力在温井以东龟头洞地区,向韩国军第6、第8师各2个营发起攻击,至29日晨将其大部歼灭。该军第118师进至古场地区,于29日晚,将由楚山折返古场的韩国军第6师第7团大部歼灭(见古场洞战斗)。与此同时,第39军进至云山地区,对韩国军第1师构成三面包围。第66军进至龟城以西地区,准备迎击美军第24师。第38军在韩国军第8师南撤后占领熙川。至此,西线志愿军主力已进至古军营洞、塔洞、泰川以北、云山以北、温井、熙川一线,完成了战役展开。

重创美军骑兵第1师
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

“联合国军”遭打击后,虽已发现志愿军入朝参战,但认为中国是象征性出兵,故稍事调整后继续向北推进。10月31日,英军第27旅进至定州、宣川;美军第24师进至泰川、龟城,骑兵第1师由平壤调至云山、龙山洞地区;韩国军第1师主力向宁边地区转移,第8师退集球场地区,第7师东调球场、德川地区;美军第2师北调安州地区作为第8集团军预备队。其清川江以北的兵力虽增至5万多人,但仍处于分散状态。此时,西线志愿军可集中10~12个师、12~15万人作战,兵力居优势。据此,志愿军领导人决心采取向敌侧后实施战役迂回、结合正面突击的战法,集中兵力,各个歼灭韩国军第8、第7、第1师,尔后视情况再歼美、英军。各军按统一部署,于11月1日黄昏发起攻击。第39军集中8个步兵团、2个炮兵团、1个高射炮兵团,于16时发起云山进攻战斗。至3日夜,歼灭美军骑兵第1师第8团大部和韩国军第1师第12团一部,击溃美军骑兵第1师第5团和韩国军第1师第15团,毙伤俘敌2000余人。在此期间,第40军前出至龙柱洞及曲波院地区后,受阻于上九洞、古城洞、墨时洞一线,未能达成包围宁边韩国军第1师主力的任务。第38军经球场沿清川江左岸攻击前进,占领院里地区,对西线“联合国军”侧后构成威胁。第66军主力进至龟城以西、以北地区,将美军第24师先头团阻于大安洞以南。第50军第150师由安东(今丹东)渡江后进至新义州以南,准备阻击进至南市洞的英军第27旅。

“联合国军”西线部队在遭到志愿军连续突击,其侧后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,于11月3日开始全线撤退,并以韩国军第1师在宁边东北地区,以美军第2师、韩国军第7师和第6师余部在价川、军隅里地区实施掩护。志愿军随即转入追击作战。4日,第39军主力在上杨五里歼英军第27旅1个榴弹炮兵营;第40军在龙渊洞歼美军1个加强连;第38军攻占军隅里东北龙登里、飞虎山等地后受阻,配属该军作战的第42军第125师占领德川,第50军前出至铁山、古军营洞地区,第66军逼退美军第24师。是日,“联合国军”除以一部兵力扼守清川江北滩头阵地外,主力已全部撤至清川江以南,并占领沿江有利阵地。志愿军为保持主动,乃于5日停止进攻,结束西线作战。

阻击美军第10军
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

1950年10月25日,在西线反击作战的同时,为在东线阻击美军第10军向江界推进,志愿军第42军(欠第125师)先以汽车输送2个营至黄草岭、赴战岭地区,抢占要点,掩护军主力开进。27日,军主力到达该地区后,即将第126师1个团部署于赴战岭以北地区,以另2个团为军预备队;将第124师部署于黄草岭以南草芳岭、烟台峰地区(见黄草岭阻击战),并以该师1个加强营控制小白山要点。28日~11月1日,第124师在人民军1个炮兵大队、1个装甲兵联队的配合下,多次打退韩国军第3师的进攻。第126师第376团在韩国军首都师1个团南撤后,进占赴战岭。11月1日,美军第10军急调陆战第1师参战。2日,该师与韩国军第3师在50余架飞机、40余辆坦克配合下,向志愿军烟台峰一线阵地猛攻。第124师防守部队依托野战阵地,在给敌以大量杀伤后主动撤出烟台峰阵地。4日,美军和韩国军以40余辆坦克、200余辆汽车和装甲车组成快速突击部队,在飞机掩护下突进草芳岭。志愿军和人民军防守部队在粮弹不足、饮水极缺的情况下,顽强抗击,至7日将其阻于三巨里东西一带,有力地配合了西线主力作战。此时,向惠山镇进攻的美军第7师也被人民军阻于丰山地区。

3战斗序列

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序列“联合国军”战斗序列

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 第38军(第112师,第113师,第114师) 第39军(第115师,第116师,第117师) 第40军(第118师,第119师,第120师) 第42军(第124师,第125师,第126师) 第50军(第148师,第149师,第150师) 第66军(第196师,第197师,第198师) 炮兵第1师,第2师,第8师1、美军第8集团军,包括:美军第1军(美军第24师,美军骑兵第1师,伪军第一师,英军第27旅,美军空降第 187团) 伪军第2军(伪军第6师,伪军第7师,伪军第8师)2、美军第10军,包括:伪军第1军(伪首都师,伪军第3师) 美军陆战第1师 美军第7师 3、美军第2师

4战役部署
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

以第42军的两个师,位于长津以南的黄草岭,赴战岭地区进行防御,阻击合钳制东线之美军。以第39军和第40军进抵云山,温井等地,相机从正面伏击冒进中的美军。 以第38军及第42军的第125师首先歼灭熙川之美军,占领德川,然后沿清川江向新安州方向迂回,阻美军增援和断美军退路。以第50军和第66军开赴安东(今丹东),新义州,辑安等地,作为战役预备队。 毛泽东于10月23日在给彭德怀的电报中强调:“我认为我们应当力争此次战役的完满胜利,力争在美军机炸扰下,任能保持旺盛的士气,进行有力的作战。力争在美军从美国或其它处增调兵力到朝鲜以前,多歼灭几部分美军的兵力,使其增补赶不上损失。总之,我们应在稳当可靠的基础上,争取一切可能的胜利。” 志愿军各级组织为贯彻执行毛泽东这一指示,抓紧时间进行战前准备,对部队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,使全军将士斗志昂扬,士气高涨,为中国人民争光。

5战果意义
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

这次战役,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英勇奋战13天,共歼灭“联合国军”1.5万余人,粉碎了“联合国军”感恩节以前占领全朝鲜的企图,并将其从鸭绿江边赶到清川江以南,获得初战胜利,从而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,取得了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的“联合国军”的经验,增强了胜利的信心,为尔后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。

6战役评价

战场情况变化改变作战方针
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

志愿军出国前,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依据敌我双方的情况,曾计划在朝鲜北部的德川至宁远一线以南地区先组织防御作战,待半年之后再进行反攻。及至志愿军出国时,战场情况发生了急剧的变化,军委和彭德怀从战场的实际情况出发,果断地放弃了原定的作战计划,改取以运动战为主的方针。这是非常实事求是的。

其一,志愿军入朝时,美军前进甚速,中方已不可能先美军到达德川至宁远公路线以南地区构筑防线。

其二,美军兵力分东西两线向北进犯,中间敞着一个八十多公里的缺口,便于志愿 军从运动中进行战役分割。

其三,美军不仅兵分东西两线,而且每线的兵力相当分散,仅西线就分了五路,每路约为一个师或一个旅,且前出态势先后不一,参差不齐,有利于志愿军集中优势 兵力从运动中穿插分割,各个歼击。

其四,清川江以北地区山高林密,地形复杂,不便美“联合国军”机械化部队展开,而便于志愿军从运动中割裂围歼“联合国军”。

其五,当时志愿军只有通过运动战的进攻作战,歼灭美军一部有生力量,才能制止美军乱闯乱窜,稳定人心,使志愿军跟踪追击南逃残敌

志愿军站稳脚跟。 事实证明,正是由于志愿军采取了正确的作战方针,从而为这一战役奠定了胜利的基础。

隐蔽行动,出敌不意,攻敌不备
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

为了保证战役的突然性,志愿军各部队采取了一系列伪装隐蔽的措施。

1.部队入朝时,利用黄昏和夜暗分路过江,使美“联合国军”不便进行空中侦察和空中袭击。

2.入朝后向前开进时,避开定州,博川,军隅里一线及其以北约二十公里的地区, 以防过早被美军发觉。

3.志愿军各部队派遣远出之侦察队,伪装成朝鲜人民军,而不称中国人民志愿 军,借以迷惑“联合国军”。

4.时机不成熟,大部队尽量避免过早同美军接触,以免暴露作战企图等等。 由于以上措施得当,加之美军判断中国出兵的可能性极小,因而对志愿军行动未能察觉,使志愿军收到了出其不意,攻其不备的效果。这说明,对现代化美军作战,虽然其侦察和情报手段先进,但只要志愿军伪装隐蔽措施运用得好,保持作战行动的突然性,是有可能做到的。

伪军,美军各个歼敌

抗美援朝战争第一次战役

针对美军的进攻态势,此战役志愿军确定以西线作战为主,以东线作战为辅,即以 一定的兵力(两个师)在东线进行防御,阻美军北进,集中兵力(五个军另一个师)于西线从运动中歼灭美军。在西线又确定先打伪军,后打美军。 毛泽东在10月26日连续两次电示彭德怀:“首先歼灭伪一,伪六,伪八等师,然后 再打美,英军。”“志愿军第一个战役,须确定以歼灭上述三个伪军师为目标,分为 几个大小战斗完成之,然后再打美,英军”。 当时,美军是拥有优势装备的诸兵种合成军队,它的坦克和装甲车数量较多,性能 先进,炮兵火力也大大优于中国军队。当时侵朝美军一个军计有各种火炮约1400多门,中国志愿军一个军只有约200门。韩国伪军在武器装备上比美军要差,士气也较低,同美军有一定矛盾,先打它,取胜把握较大。在战役过程中,志愿军先歼灭了伪军的几部兵力之后,美军甚为恐慌,志愿军接着又在云山地区将伪军一个团和美军一个团大部歼灭。这就证明,先打伪军,后打美军的步骤是正确的,符合“先打弱敌,后打强敌”的作战原则。 在整个战役期间,留在美军后的朝鲜人民军,从10月下旬起,在三八线南北地区展 开了积极战斗。特别是在三八线以北,朝鲜人民军收复了阳德,谷山,平康等地, 切断了美军东部和中部前后方的交通,钳制了大量美军,有力地配合了志愿军正面作 战。朝鲜军民的积极配合,对取得战役的胜利起了一定的作用。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